首 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公告通知  校务公开  督查督办  文件制度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副校长王选年参加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研讨会
2022-09-08 08:06   审核人:

为确保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能够认真、广泛、深入、有效地在学院范围内开展,根据《新乡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安排,9月5日下午,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在A13-509会议室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研讨会。副校长王选年应邀出席,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学院院长张艳芳主持。

首先,张艳芳分别从“宣传动员,凝聚共识”“提高认识,更新理念”和“总结经验,查摆不足”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分组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整体情况。随后,通过再次解读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的和意义,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以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并结合学院现有建设发展现状和自身工作,全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梳理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进一步“凝聚共识,提高认识,更新理念”,认真对照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诊断评估问题台账和共性问题,系统梳理查摆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度思考改进举措,在“变局中开新局,危机中育先机”,全面提升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第二阶段,各研讨小组负责人结合各专业现状围绕讨论主题,就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方面研讨内容,分享了各专业建设思路、举措、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围绕“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课堂教学实施”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研讨心得体会。孙国鹏代表学院围绕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学生第二课堂建设、“五自”质量文化建设、实习实训就业基地建设等11个方面,总结梳理了已取得的建设成效,重点就学科专业建设特色和“五自”质量文化的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措施。

王选年在总结和点评阶段,充分肯定了学院及全体教职员工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成效。同时强调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把此次活动及实施成效,作为统筹推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思想基础和行动基础,进一步围绕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一切都是为了培养人”这一人才培养价值核心的深层理解。最后,结合学院发展现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以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为导向,协同推进教师专业能力、教学能力和产学研用能力,引导、帮助和支持教师努力成为“大先生”;二是要把教育思想大讨论取得的成效和发现问题与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三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围绕人才培养全面工作,系统构建全链条闭环式质量保障体系;四是围绕“1241”创新引飞学业导师制改革实施工作,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格局,探索特色化的学生成长增值评价途径。

本次集中研讨从“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角度,全面梳理了学院各专业在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和不足,理清了发展思路。同时,也为学院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也为顺利通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院长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0373-3683015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