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公告通知  校务公开  督查督办  文件制度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 页 > 督查督办 > 正文
 
新乡学院召开本科专业评价和学分制改革动员部署暨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会议
2023-03-02 16:38   审核人:

3月1日下午,学校在A05号楼报告厅组织召开本科专业评价和学分制改革动员部署暨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会议。校长尹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全校72个本科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宋伟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张伟锋宣读《新乡学院关于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方案(草案)》,明确了我校开展专业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时间节点。

尹新明介绍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22〕93号)的出台背景,全面传达全省本科专业评价和学分制改革动员部署暨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特别强调本科专业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我校专业评价工作提出了四点指导意见。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本科专业评价和学分制改革动员部署暨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要站在全校的高度深刻认识专业评价工作对我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深远影响,要召开部门专题会议研究专业评价范围、评价指标、评价程序等,要紧紧抓住专业评价工作这个发展机遇,力促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取得重大进展。二要狠抓落实,明确职责。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要树立全校“一盘棋”思想,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紧密配合、联动落实,高质量完成专业评价工作,确保专业规划科学合理、学分制改革顺利落地。三要周密组织,精准高效。各学院要结合学校实际,抓紧制定专业评价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对标对表院校及专业,聚焦课程、师资、教材、测试、就业5个核心要素精准填报数据,客观确定各专业自评等级。四要强化建设,分类评价。各学院要结合本科专业评价结果,科学论证,研究制定A类、B类建设计划和C类、D类的提升计划。学校也会加大投入力度,设置相关改革机构,聚焦本科教育教学的关键环节实施系统性改革,从而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治理现代化,提高办学质量。

宋伟强调与会人员要落实落细尹校长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攻坚克难,集中力量做好、做实、做细专业评价工作。针对本科专业评价的具体实施,宋伟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跟上河南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步伐。省委、省政府通过专业评价改革撬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建设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各二级学院院长和专业负责人要深入研读专业评价指标,按照专业评价体系中的93个控制点办好专业,并通过专业评价,真正领会把握省委、省政府推动改革的实质。二要充分认识到这次改革对我们这一类学校由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式建设的重大机遇。专业评价是河南省新一轮专业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学校专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各学院要成立书记、院长任组长的专业评价领导小组,抢占先机,狠抓机遇,持续加强内涵建设,科学谋划专业发展,不断提高专业竞争力。三要抓住当前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做好这次专业评价工作。河南省高等教育强劲发展,新乡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向上、奋发图强,营造了浓厚的、良好的发展氛围,各部门、各学院要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充分挖掘资源,研究、整理、优化数据填报,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做实评价依据、做好专业评价,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

本次专业评价会议是在落实全省本科专业评价和学分制改革动员部署暨加快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会议的背景下召开的,既是深化改革的动员会,又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培训会,既是思想认识提高会,又是工作部署安排会,将为我校教学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教务处/文 宣传部/图)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院长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话:0373-3683015    邮编:453003